裝設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後,台電公司一定會向我買電嗎?

依據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」第8條,發電設備一切符合設置相關規定,台電公司有義務予以併聯並簽約購電。



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在陰天也會發電嗎?

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在陰天也會產生少許電能,但是因為陰天的日射量遠較晴天低,電量可能不到晴天的一半,甚至可能會更低。

如何維護太陽能板,可以自行清洗嗎?
太陽光電模組表面若有太多落塵,將影響發電效率,若有鳥屎沾黏,長期下來更有可能造成效率衰退。其實太陽光電模組傾斜鋪設,原本就有利用雨水自潔的功能。但除此之外,還是建議設置者每隔 1、2 個月就噴灑清水稍微清洗,清除灰塵、鳥屎、樹葉或蜘蛛網等,維持設備發電效率。
太陽能板會因為颱風侵襲而受損嗎?

太陽能板由支架系統固定,所有結構均經過結構技師簽證,授應力強度保證可承受颱風等級的強度。



台電公司保證收購再生能源電能20年,那20年之後呢?

可選擇

1、繼續與台電公司簽約售電,但收購期間改為 5 年一約,費率則以台電公司當年度公告的迴避成本為準。
2、隨著技術與市場條件成熟,加裝儲電設備,自己發電自己用。



躉購費率是以什麼時間為準?是否會有申設時程過長、導致躉購費率改變的情形?

設置者所適用的費率是以「併聯試運轉」的日期為準。儘管施工期間會因為設置地點、設置容量、氣候狀況以及廠商配合程度等個案條件而有所不同,但以設置容量約 10 瓩之發電設備為例,發電設備設計與備料完成後,申設程序通常可以在半年之內完成,原則上不會有因為時程延宕而導致費率改變的情形。

如何計算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的發電量?如何向台電公司收到售電收入?

昶新會幫您處理相關的申請流程,申請通過後,台電會在建物上,安裝一個標準電表,發電量將以這個電表的紀錄值為準。台電公司會定期抄表,並結算購售電金額。原則上,設置容量在 100 瓩以上者採每月抄表計費 1 次,未滿 100 瓩則採 2 個月抄表計費 1 次,並將金額匯入指定帳戶中。